close

一位浪漫的歷史人物,曾在歐洲紅極一時,更被法國教科書稱為【當代最偉大的法國探險家】。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現在歐洲或法國已經鮮少有人記得這位探險家,但在許多中非國家,Pierre Savorgnan de Brazza 仍被許多人所稱頌與緬懷。

1852 Brazza 出生在羅馬,從小喜歡讀冒險小,甚至在地圖上手繪出他想像中的非洲:一個尚未被歐洲人了解的陌生國度。他想投身於海軍完成他的探險夢,但是祖國義大利卻沒有一支具規模的艦隊,因此在友人的協助下,於1870年加入了法國海軍軍校。在21歲取得法國國籍,並將名字改為Pierre Savorgnan de Brazza

 

Brazza 1872年來到了中非,當時的非洲,只有沿著海岸線有交易的據點。對歐洲人而言,中非陸是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年輕的Brazza 擬定了一個新型態的探險計畫:準備了許多的布料,玻璃和工具,旅行途中使用以貨易貨的模式,加上以禮物饋贈當地酋長,以建立互信的關係。除非萬不得已,不以武力作為探險的征服工具。

當時,他的探險團隊僅有二名歐洲人(一位是博物學家,一位是醫生)12名塞加爾人(西非)的步兵,以及二名當地原住民作為翻譯。於1875~1878 期間,深入非洲陸達900英哩遠,途中發現了許多歐洲人從未見過的植物與動物品種。由於Brazza 的天生魅力與和善的態度,使得許多當地原住民願意與他合作,並建立良好的友誼關係。

雖然Brazza的第一次冒險獲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是法國政府依舊對於他所主張的殖民政策與做法有所懷疑。為了改變大家的印象與對非洲殖民地的了解,於是Brazza 1983年回到巴黎後,開始銷售以他為名的雪茄,鋼筆以及展出他在探險期間拍攝的異國景象照片,這使得許多法國人開始積極支持他的探險活動,贊助Brazza 持續他的探險。

 

終於在1886年法國政府任命他為法屬剛果總督,往後的十幾年間,他在剛果建立學校,醫院並推廣職業訓練計畫。他要求歐洲貿易商支付公平的薪資給非洲僱員。Brazza 的和平殖民政策被當地住民所接受,因此在他任職總督期間,法屬剛果領地擴張了三倍。

相對於法屬剛果的友善作法,比利時屬地的剛果區域,卻是實行恐怖的黑暗統治,以奴役與殘酷方式對待當地原住民。一位法國記者在中非地區採訪,將Brazza管理的法屬剛果與比利時國王統治的比屬剛果做了比較後發表了文章,多數的法國人民肯定並支持Brazza 的做法,他的行政措施也在中非各地獲得支持,卻也得罪了比利時國王,而後來自比利時的壓力與收買,法國媒體對於Brazza 極力的抹黑,以至於Brazza 1898年從報紙上得知被免除總督的職務。

Brazza 離開中非後,法屬與比屬剛果開始使用高壓與不人道的分式管理當地的人民,使得當地民怨不斷累積,終於在1905年有二名殘暴軍官的行為被揭發,引發法國輿論撻伐,於是法國政府委請Brazza 進行調Brazza 很快就揭發法國殖民當局的不當作法,但由於政府當局決定要隱瞞這令人難堪的真相,因此找人毒死了Brazza,使得Brazza猝死在他心愛的非洲。

縱使今日在歐洲,鮮少有人再提起Brazza 的名字,但在許多中非國家依舊緬懷Brazza這位和平征服者,在不少城市設置Brazza 的雕像,或以Brazza為街道命名,以感念這位法國人對他們的貢獻。

這款筆尖就是由英國的D. Leonardt & Co. 1920年代所生的紀念筆尖,針對法國市場所發行。精緻的側面金屬面,還附上筆尖的樣品。因金屬裝飾面與紙盒的連結處較為脆弱,於是在紙盒的底部,設計了一個金屬小推桿,方便使用者在不損壞紙盒的狀況下將紙盒推出。而精緻的筆尖做工,更是現代筆尖所無法相比的。

最後將這個紀念筆尖搭配上同樣屬於1920年代的施德樓筆桿,讓您一起回到九十年前,感受當年書寫的感受。

 

arrow
arrow

    Words 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